硕士论文-功率因数校正的数字化控制

关键词: 功率因数校正 数字化控制 现场可编程门阵列 用户外设

其他摘要: 近年来,高频开关电源在各个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地应用, 尤其在高能加速器电源系统中的使用,使得开关电源技术迅速发展。根据大部分中小功率高频开关电源整流电路的特点,为了进一步提高电源功率因数和降低对电网造成的谐波污染,功率因数校正技术已经成为电力电子技术领域一个新的研究热点。; 在数字化开关稳流电源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新型的功率因数校正(PFC)的数字控制方案。根据功率因数校正的基本原理,建立了数字控制的数学模型,给出了数字控制方案的具体实现。以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作为数字控制的主控芯片,并结合片上可编程系统(SOPC)的新型设计思想进行设计。重点阐述了基于硬件描述语言(VHDL)的数字控制环的算法、多通道模数转换器(ADC)的控制和脉宽调制(PWM)信号的产生,以及如何将其作为片上系统的用户外设。经测试表明,该方案有效地提高了开关电源的功率因数,达到了预期的设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