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超新星遗迹的观测研究

Other Abstract: 年轻超新星遗迹是强X射线辐射天体,它们同时也是研究一系列基本物理和天体物理过程的重要实验室。本项目利用Chandra和XMM-Newton等关于年轻超新星遗迹的观测数据,研究激波在超新星遗迹中的传播、超新星前身星的性质和爆发过程中的点火、元素合成以及等离子体中离子和电子之间的能量交换、离子电离态的演化等过程。本项目还将寻找和研究新类型的年轻超新星遗迹。

Keyword: 超新星遗迹 超新星爆发 电离平衡 粒子能量交换 激波; Document Typ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