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反常与洛仑兹破缺若干问题的研究

Other Abstract: 对洛伦兹对称性破缺的探寻和研究一直是高能物理发展的主流方向。另一方面,近年来的天文观测和研究发现很多反常现象,如:暗物质与暗能量,太阳系中的先锋号宇宙飞船观测到的反常加速度,天文单位随时间增长等。洛伦兹破缺与大尺度物理反常现象是困扰物理学家的重大问题。最近,国内外的研究表明这些现象与芬斯勒几何有关。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Glashow等人的工作表明在芬斯勒几何的框架内存在洛伦兹破缺以及保持轻子数守衡的中微子质量。我们的研究发现在芬斯勒几何框架内可以给出Milgrom著名的牛顿修正动力学理论,也可以解释宇宙加速膨胀而不需要引入宇宙学常数。在芬斯勒几何框架内探索基本物理构造,包括相对论和量子场论,对阐明洛伦兹破缺与大尺度物理反常现象有重要科学意义。我们期待在芬斯勒几何框架内的物理研究可以进一步探讨洛伦兹破缺和大尺度物理反常与芬斯勒几何的联系。

Keyword: 超高能洛伦兹破缺 大尺度引力反常; Document Typ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