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能大尺度物理反常若干问题研究

Other Abstract: 长期天文观测证实涡旋星系的旋转速度几乎是一个常数,这与引力理论的预言有很大出入。超新星的全球观测计划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各向异性的精确测量表明我们的宇宙正在加速膨胀。有实验组宣称看到了超过GZK截断能量的超高能宇宙射线。大尺度、超高能物理反常是困扰物理学家的重大问题。最近发现这些问题的解决可能与新几何相关。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Glashow与Gibbons等人的工作表明费斯勒几何框架内存在轻子数守衡的中微子质量。我们研究发现费斯勒几何中爱因斯坦方程的弱场近似可以给出Milgrom著名的牛顿修正动力学理论(MOND)。我们期待认真研究费斯勒几何框架下的基本物理构造,包括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场论。并进一步探讨大尺度、超高能物理反常与费斯勒几何的直接关联。

Keyword: 超高能 大尺度 引力反常 量子场论; Document Typ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