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高温核物质的新形态

Other Abstract: 《Nature》报道了最近的一项精确实验:质子的电荷均方根半径比原来公认的数值小百分之四。由于质子是构成核物质的基本"砖块"之一,探讨质子变小对核物质性质,从而对QCD相变(退禁闭和手征恢复)机制,并进而对高密高温时新物质形态性质的影响,是十分紧迫而意义重大的科研课题。这对于进一步研究物理真空的结构和性质,检验QCD 理论,寻找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都是十分重要的。高密高温条件下核物质的性质具有十分不同于正常条件的特点,既可能发生整体性质的变化,也可能出现物质形态的变化。本项目内容包括两个主要方面,一是高温高密条件下核物质形态的变化,如新型物质的生成和QCD相变种类及机理等;二是介质效应对核物质性质的影响。这对于了解物理真空的性质,检验QCD理论寻找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都具有重要意义。

Keyword: 核物质 高密高温 质子半径 新物理; Document Typ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