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子圈成分对共振态性质影响

Other Abstract: 人们已发现一些核子共振态的实验现象不能利用传统组分夸克模型(3q)来完全理解。近期实验上新发现的一些强子共振态,也对传统组分夸克模型的概念(3q,q\bar{q})提出挑战。这就要求发展传统组分夸克模型。在组分夸克模型中加入夸克-反夸克涨落,或等价地加入强子圈成分是一个发展方向。强子圈可以通过介子云理论引入,也可以通过夸克层次上的^3P_0模型引入。利用后一种引入强子圈的机制讨论强子性质是基于夸克模型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它可广泛地应用到轻重子体系中。传统组分夸克模型对解释轻重子的性质(如△(1232)和Roper等的电子跃迁、强衰变和能谱)都有不足,强子圈成分的系统引入将有助于对这些性质的理解,明显改进传统组分夸克的描述。同时,比较两种强子圈引入机制也是一个重要的理论课题。另外,直接考虑强子圈(分子态:介子+介子)的构成对合理解释一些新共振态,如X(3872)的性质, 也会起到重要的帮助。

Keyword: 强子圈 核子共振态 新强子态 X(3872); Document Typ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