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味物理中若干疑难问题的理论研究

Other Abstract: 重味物理是当今国际上粒子物理重大前沿课题,两个B介子工厂的物理实验是测量夸克混合矩阵元,探寻CP对称性破坏机制,检验量子色动力学和弱电标准模型的理想场所。大型强子对撞机的运行使得重味物理在未来十年内仍然是该领域的热点课题。我们提出了一些利用标量粒子、胶球和新强子态粒子在重介子衰变中产生的实验来研究它们的具体性质的模型无关的方法。利用B介子工厂和BESIII实验中对重介子D、B的标定能够有效地去除各种模型计算的依赖性,从而推进低能QCD和奇异粒子性质的研究;在多种新物理模型下研究了新物理模型对味道改变中性流过程的贡献,通过实验给出了对模型参数的限制,为新物理信号的寻找奠定了基础;配合BESIII实验,我们研究了D介子混合与衰变,D介子对产生,J/Psi弱衰变等粲物理实验重要过程;在QCD求和规则、Ads/CFT、QCD因子化,微扰QCD因子化方法下研究了B介子的形状因子、半轻和非轻衰变等,给出了很多预言有待于实验的检验。项目组出版专著一部,有90篇学术论文被"SCI、ISTP"收录,其中56篇发表在"Phys.Rep."、"Phys.Rev.D"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有一定国际影响。

Keyword: 非轻子衰变 重味物理 微扰QCD CP破坏 新物理; Document Typ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