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加速器用大功率微波窗镀膜工艺研究

Other Abstract: 大功率微波窗是加速器、电真空器件和微波系统的常用器件,也是关键部件,比如定向耦合器陶瓷窗、波导隔离窗和速调管输出窗等,特别是大功率输出窗是研制高功率速调管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我们主要依靠进口,即便国外主要生产大功率微波窗的厂家,产品质量也有差异。从加速器运行统计情况来看,由于微波窗打坏造成速调管寿命终了的比例占总损坏速调管的1/3强。微波窗镀膜工艺的好坏,直接决定了陶瓷窗质量的高低。因此,对大功率陶瓷窗镀膜工艺进行研究从而生产出高质量的微波窗一直是大功率速调管和微波技术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世界各大实验室都给予了很高的关注。高能所正在研制大功率速调管,最终目标是高性能指标和全部器件国产化,并已建立200MW大功率谐振环实验平台。本项目对微波窗镀膜工艺进行分析和二次电子倍增效应研究,然后基于高功率谐振环实验装置平台对影响微波窗的品质与性能的因素进行分析,推动国内相关微波窗技术的发展。

Keyword: 高能加速器 微波窗 镀膜 二次电子倍增效应; Document Typ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