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L超导腔高阶模吸收器的关键技术研究

Other Abstract: 当前,第四代光源正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基于能量回收型直线加速器的ERL光源具备直线加速器束流品质好和环型加速器运行效率高的双重优势,且其特有的能量回收功能可大幅降低高频系统的造价。因此,ERL是第四代光源的热门选择,也是当前加速器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但是,ERL光源的建造目前还面临着许多技术难关,其中就包括了强流超导腔上的高阶模吸收器的研制。其挑战和难点主要体现在:1)功率损耗高;2)频率范围宽;3)工作环境温度低(80K)。本项目拟开展ERL超导腔高阶模吸收器的研究,包括ERL超导腔的高阶模效应分析、高阶模吸收器的设计,以及满足低温、宽频工作条件的特殊微波吸收材料的制备和微波吸收片的加工成型等关键工艺的研究。本研究将攻克ERL超导腔高阶模吸收器研制的核心技术瓶颈,提升我国高阶模吸收器的研制水平,并将为我国ERL光源试验装置的成功建造奠定基础。

Keyword: ERL 超导腔 高阶模吸收器; Document Typ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