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散裂中子源质子束的部分应用拓展研究

Other Abstract: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质子加速器提供的束流功率非常高的质子束流除了驱动散裂中子源靶站以开展基于中子散射技术的多学科研究以外,其质子束还可以用于各类直接基于质子束和基于衍生次级束如MU子束和快中子束的基础科学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工农医的应用等领域,本课题选取了其中特别重要的三个研究方向进行前期性研究,即:利用质子束开展宇宙航行和卫星的空间辐射效应和剂量学问题的研究,利用白光中子束开展核能技术发展所需要的核数据测量的研究,利用MU子束在材料科学、分子科学和粒子物理等领域的研究。研究工作将为今后在CSNS上建设开展这三个研究方向的实验终端提供重要的依据和准备,研究内容包括实验区规划、次级束产生和收集的数值模拟计算、质子束传输线和实验终端的初步物理设计等,同时也为下一步在CSNS装置升级阶段更有效地开展质子束的应用作一些预研究。

Keyword: 中国散裂中子源 强流质子束 MU子源 白光中子源 空间辐射效应; Document Typ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