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数字BPM的束流诊断和动力学研究

Other Abstract: 随着近年来高速电子学的迅速发展,束流测量技术也有了长足的进展。本课题立足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项目(BEPCII),利用已有的数字BPM(LIBERA)开发了一系列实际应用,比如监测注入过程中循环束流的残余振荡、优化KICKER的冲击时间,实现注入优化;在线工作点的精确测量;验证了利用turn-by-turn数据进行局部耦合参数测量的可行性等。通过模拟研究及实验分析,深入掌握最新的非线性束流动力学研究进展和束流诊断技术。我们利用模拟检验了非线性共振参数的测量、分析方法,但是在实际机器的实验研究中,数据噪声太大,结果并不重复。利用课题资助,我们购买了可编程的数字采集卡,其功能的开发将在后续的工作中逐步完成。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以BEPCII的性能提升为重要目标,经研究认为北对撞点处寄生束束作用造成了约30%的亮度损失,基于此结果已经进行相应的硬件改造。在课题资助下,我们还积极参加意大利SuperB工厂的合作研究。

Keyword: 单次BPM 束流诊断 不稳定性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Document Typ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