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振动对加速器性能的扰动研究

Other Abstract: 振动研究已经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领域。在大型实验设备上对振动的研究已成为一个崭新的交叉课题。对于双环对撞机、直线对撞机和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等高端加速器,束团在垂直方向的尺寸只有几个微米,而高能物理实验和同步辐射实验又都对束流的稳定性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因此消除束流轨道扰动是加速器能否成功调束的根本因素之一。任何一个加速器都必然处于自然地质活动和人类活动共同构建的噪声环境之中,而地面振动是重要的束流性能扰动源。地面振动会引起支撑系统和加速器设备的振动,进而对束流性能产生扰动。本项目研究旨在构建一个地面振动监测平台,依托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通过监测噪声与束流参数之间的时间、频率相关性,深入研究地面振动对束流性能的影响机制以及地面振动与加速器设备振动之间的关系,提出消除或抑制振动的措施,结合实时振动测量结果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束流运行参数,建立地面振动对加速器性能扰动的相关理论。

Keyword: 地面振动 加速器性能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Document Type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