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输入耦合器关键技术研究

Other Abstract: 当前,射频超导技术是粒子加速器发展的前沿技术,超导腔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大型加速器上。超导腔主要由三部分组成:腔体,高功率输入耦合器,高次模抑制器。其中高功率输入耦合器承担着功率馈送、真空隔离、温度过渡等多重功能,其技术综合性很强,涉及到的学科领域包括微波功率传输、低温学、机械工程学、真空学、材料科学等等,并且是实际运行中极为脆弱的关键部件之一,因而其研制一直是加速器射频超导领域的热点和难点之一。尤其是功率馈送能力大于连续波100kW以上的高功率输入耦合器的研制,需要克服一系列从设计到加工制造的关键技术。本项目以BEPCII工程为契机,首次在国内开展连续波100kW以上量级的超导腔高功率输入耦合器的研制:完成了耦合器的结构设计和优化;探索了一套适合于国内加工条件的工艺路线,成功突破了窗体焊接、陶瓷窗真空面镀TiN膜、内导体电子束焊接等几大关键工艺技术,完成了耦合器关键部件的加工制造;最后对加工完成的关键部件进行了高功率测试和老练,通过了270kW连续波高频功率,这一功率水平代表了国内该领域的最高水平,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行列,为关键射频高功率设备的自主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Keyword: 射频超导 高功率输入耦合器; Document Type项目